意识再提高、行动再落实,以教育思想大讨论加快各项任务攻坚突破

作者:马连湘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近期,根据学校党委确定的“攻坚突破年”任务安排,学校启动了以“顺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实现新突破”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这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着眼学校长远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针对性。为了更好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需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多角度、多层面提高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理清思路、反思不足、找准方向的一次精神加油和提振。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过程中,务必从时间空间、校内校外、集体个人等多个维度切入: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思想解放是前提。教育思想大讨论主要是紧扣教育新思想、新形势,围绕事关办大学和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结合本单位具体工作和个人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广泛开展讨论、查找问题不足、形成物化成果等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明确目标、激发动力的过程。由此可见,无论是形式、内容,还是目的、目标,思想再解放是深入讨论、提高水平、增强效果的前提。

(二)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是坐而论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当前教育形势和学校现状,学校确定了14个专题,主要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个角度展开研讨,要求既从学校宏观层面看清弄懂,更从部门和个人微观层面主动突破。所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是高谈阔论、坐而论道,而是自我扬弃、起而躬行,通过自找差距、自抬标杆、自我加压,助推学校发展进入新的更高层次。

(三)教育思想大讨论,关系到学校年度主题任务的完成。从今年来看,学校的工作主题是“攻坚突破”,旨在举全校之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事,做好全校师生关心的实事,助力“双一流”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攻坚突破“十大任务”中的一项内容,是完成其他任务的思想基础和突破口,大讨论效果决定着年度工作成果。为此,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要做到主题不偏、目标不散,以大讨论推动年度工作主题任务的完成。

二、理清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的关系

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攻坚突破的重要组成部分,攻坚突破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任务使然,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攻坚突破的先导和基础。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没有顺应形势、契合实际的思想观念,就难以挖掘事物的时代特征和内在规律,更难以理清方法思路、积极强势突破。然而知易行难,人们固有的思维定势、传统的主观偏见和行为模式却很难改变,面对变化了的新形势、新情况,不少人还陷于困顿迷茫当中,趋于保守,固步自封。为此,在攻坚突破中,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先行一步,思想一旦活泼起来,便能激发出无穷的动能,攻城拔寨就有了坚强的思想基础。

(二)攻坚突破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使然和指向。实施攻坚突破,是以全球视野定位教育新航向、实现教育强国梦的客观需要,是融入省市发展大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求得支持的具体要求,是顺应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解放了、教育规律清晰了、问题不足找准了、内生动力激发了,从而清楚自己的责任,看到自己的重要性、关键性、不可替代性,真正扛起使命担当,为攻克难题、解决矛盾、助力发展多添一份力量。

(三)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之间相互促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是“运筹帷幄之中”的系统谋划,攻坚突破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坚决行动。没有做好大讨论,攻坚突破就容易方向不明、办法不多,就会缺少动力支持;离开攻坚突破的大讨论,只是坐而论道,往往止于“头脑风暴”,最终仍一事无成。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各项任务,犹如并蒂之花,相辅相成,美美与共。

三、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加快实施攻坚突破

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攻坚突破各项任务要同步推进,真正把大讨论的成果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破解发展瓶颈上、激发干事动力上,以大讨论推动攻坚突破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在学习研究中找差距、增动力。学习研究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根本前提。只有原原本本地学原著、学讲话、学新思想,不断启迪思维、启发思考,才能滋养攻坚突破的辩证法和方法论;只有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聆听辅导报告,吃透形势政策要求、开展研究型工作,才能找准攻坚突破的“突破口”;只有学习周边他人、深入开展调研,全面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检视,才能查找分析攻坚突破中的问题和不足;只有积极学习先进、追赶先进,在对标中解放思想、寻找差距,才能激发攻坚突破的热情和动力。

(二)在广泛讨论中理思路、定目标。专题研讨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要载体。只有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借鉴运用好他人的“思想火花”,才能不断激发攻坚突破的主动思维和多向思维。专题研讨不能走形式,要把解放思想置于首位,把遵循规律内化于心,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切实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碰触痛点难点,深挖思想根源,解析内在原因,从而梳理出每个人谋事干事的指导理念和行为准则,明晰和坚定本单位中长期建设的目标思路和方法步骤,制定出攻坚突破的落实举措和检验标准。

(三)在凝练总结中明责任、建机制。凝练总结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点睛之笔。只有凝练总结,才能提升学校发展目标和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攻坚突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只有重视凝练总结,才能细化攻坚突破的责任,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要求,进一步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时段、具体单位、具体人,细化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时间点;只有重视凝练总结,才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效能考核、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在攻坚突破中培养和选拔干部,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推动工作。

(四)在成果运用中求突破、促发展。成果运用是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根本目的。对于当前而言,就是要助力攻坚突破、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因此,要把大讨论的成效和成果切实运用好,使之在攻坚突破中发挥出巨大作用。成果运用要一以贯之,不能虎头蛇尾,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成果运用要因时因事因地制宜,不能机械死板,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灵活机动,随机应变;成果运用要狠抓落实,不能流于形式,必须以钉钉子精神,鼓足一口气,确保攻坚突破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开创新篇章。

 

 

 

 

 

 

 

 

 

 

 

 

 

 

 

 

 

 

 

 

 

 

 

 

 

 

 

 

 

 

 

 

 

 

 

 

 

 

 

 

 

青岛市郑州路53号;联系电话:0532-84851093;青岛科技大学50号邮箱 邮编:266042.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先进电工材料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