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清泉院士“求思得”论坛开讲“科研之路”

作者: 时间:2015-10-19 点击数:

雷清泉院士“求思得”论坛开讲“科研之路”

9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雷清泉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科研之路”的专题报告。此次论坛在四方校区高分子学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校团委、科技处、教务处主办,材料学院承办。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杜芳林主持论坛,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材料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上,雷清泉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教学为本——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二是夯实基础、厚积薄发——青年人积极汲取文化知识;三是猜想比正确更重要——创新思维的重要性。他用“兴趣、励志、奋斗、无悔”八个字概括了自己的从教历程,鼓励青年教师应当做到“教书育人、培养创新思维、平等待人”。他通过解读“知识永远不会发霉更不会贬值”这一观点,希望青年人要汲取各学科文化知识营养,通过分析“猜想比正确更重要”的内涵,鼓励大家做个有心人激发创新思维。

报告中,雷清泉重点对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谈了建议。他指出,构筑科研方向应结合个人兴趣,同时统筹考虑个人专业能力和国家相关战略导向,把个人价值和国家科研事业联系统一起来。他鼓励大家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始终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应用,认准并坚守自己的科研方向,要注重循序渐进、厚积薄发而不能一味追求科研的时效性。报告会最后,雷清泉教授用“学”、“问”两个字勉励与会师生“勤于求知”、“求真创新”。

杜芳林在主持论坛时指出,雷院士结合自己丰富厚重的从教从研历程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大课,向我们展示了“忠诚教育事业、笃实科学研究、倾情材料学科、淡定拼搏奋斗”的大师情怀,为我们青年师生从事教学科研、实现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和楷模,大家要领会报告精髓、立足本质岗位、创造崭新业绩,为材料学院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论坛最后,雷清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青岛市郑州路53号;联系电话:0532-84851093;青岛科技大学50号邮箱 邮编:266042.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先进电工材料研究院